【聖元語錄】25: 你聽到的,未必就是真實的

Silhouette of man running at sunset

【聖元語錄】

你聽到的,未必就是真實的

 

我們很常聽到「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句話。大意是說,有時候,一個說話的人並沒有故意想要透過某些話來傷害你的意思,但是可能由於說話時太大聲,或過於激動,讓人產生你是在罵我或指責我的錯覺,便造成自己不開心與難過悲傷的情緒。最後明明對方沒有罵你,你卻覺得自己被對方罵了。這就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人生的路上,常常會有這類情況發生,我們很容易單純地記住他人的言語,尤其是那些內容中有與我相關的言詞。也許我們都害怕被他人嫌棄,也害怕被他人指責,所以常常在聽到別人談話中有自己或是直接跟你說一些建議之類的事情,就會落入他在指責我的印象,這是常見的狀況,但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流於表面的印象,而是會真正去明白對方話語之中背後真正的涵義,舉例來說:父母親,為了讓沉迷於電玩的小孩不要沉迷,每次只要他一玩手機就很大聲罵他,這不是因為跟小孩有仇,內心之中的原因是,父母親其實是擔心他眼睛壞掉,擔心他產生其他不好的後果。原本出於關心的話語,卻變成責罵,真正重點不在於責罵,而是背後的關心,乃是出自於父母的愛啊!

你聽到的,未必是真實的,好好用心了解背後的話吧!

 〈伏魔師 聖元師父〉

 

—————————————————
歡迎大家分享 聖元語錄佈施
靈自在修心苑聖真門 (02)2841-3330
http://www.924.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