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大哉問:什麼是閉關?為什麼修行人要閉關?<聖真門>

什麼是閉關?為什麼修行人要閉關?

 

關於閉關,聖元了解的是通常這是有在做修行功課的人才會提到的名詞。

 

釋迦牟尼佛當初在菩提樹下,靜坐六年悟道,所以修行人普遍透過靜坐或冥想等方式鍛練自己的內在靈性,或去領悟人生道理,最終希望透過這靜坐行為啟迪智慧而得以解脫煩惱,遠離苦海。

 

法鼓山的開山元老,聖嚴法師,當初也學習釋迦牟尼佛的精神,以六年的時間為限,進行閉關的活動。

 

聖嚴法師的閉關,是擇一小房間居住其內,房間有一小窗口作為送膳食的出入。

 

六年期間,法師做一些靜心禪坐等功課,也看很多書籍,寫很多書籍,不只是都在打坐念經而已。

 

閉關的作用,於現代來說,在於讓人專心一志的可以遠離世俗外務的困擾影響,全心全力專注在靜心的功夫上。

 

當人可以全心專注在一件事上的時候,自然可以更容易進入甚深境界,或開啟靈性力量,或明白領悟更多道理。

 

聖真門的弟子也會進行閉關,在其間遠離一切外在世俗事務,專心一志,可能是念經,或打坐,或閱讀師父準備的書籍,或書寫靈文,或領悟師父提問的問題。

 

聖元本身也進行過多次閉關,你問?閉關對靈性或是修行有幫助嗎?

 

聖元的經驗是,閉關的確有他的道理與意義,如果是進行靈修的朋友,閉關對修行也的確會有很多幫助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