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魔師談不爭與包容的智慧

聖真門的弟子規,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修行提醒,甚至是人生準則,每一條弟子規,看似簡單,但往往在經歷許多事情,有了新的領悟之後,發現其中蘊含許多智慧,真的是很感謝,神佛能夠告訴聖元這些道理,以幫助聖真門的各位弟子學生,善信等,作為人生修行的提醒。

 

在伏魔師的弟子規之中,

 

包:指的是有容乃大,忍辱不爭,凡事守口言,不說他人過,是一個很容易疏忽掉的重點提醒。

 

對應修行,這講的便是口業,我們常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
很多時候,人類常容易隨著情緒的激動起伏,便口出惡言咒罵,一時間的口快,也常常會不小心染禍上身。

 

常見的,便是交通糾紛,不管是停車還是超車擋車,常常一個情緒上來,一句惡言爆出,便導致糾紛是非產生。

 

亦或是,多言的八卦,講東講西,談論他人不對之處,彰顯自己優越之點,這都是人常見的不好習氣與個性所為。

 

我們都不是聖人,難免犯錯,在修行中的學習,常以諸佛菩薩神仙們為參考學習的對象,而祂們是怎麼看待他人的錯誤這件事呢?

祂們告訴聖元的,就是弟子規『有容乃大,忍辱不爭,凡事守口言,不說他人過』

 

你以為的每個人的過錯,是就你自己的面向而論,也許你真的只看到了一面,真實的全貌你並不明白,所以輕易將錯誤錯置在他人身上,亦或是貼上標籤。但犯錯的個人,重點在他自己是否有體會與認知,有學習到,能夠改變,好與不好,都看個人。如果我們摻入評論是非的狀況中,很多時候,往往我們便會成為散播是非八卦之人,所以對於他人的過錯,我們必須謹言,不說他人過,除了是自己同體大悲,慈悲心的展現,更是智慧的展現。

 

有時候給人台階下,留點面子給人,其實可以讓他人生起感恩之心,更能珍惜再一次的機會,而去修正自己的過錯,若藉由語言撻伐他人,讓他人無地自容,反而會扼殺他人重新來過的機會。

 

所以不說他人過,要能體認不爭的智慧,即使不說出真相,致使自己蒙受黑鍋是非,在修行的角度中來看,其實是可以被接受的。

 

這也是為何聖元之前遇過的真正修行人,在聖元曾經被沒有智慧的人以黑函攻擊造謠生事的時候,勸我要多做少說,默默吞忍,以前的我,年輕氣盛,難免情緒激昂難受他人的惡言造謠攻擊。

 

但事過境遷,現在回頭看來,不爭與包容,還真的是很有道理。

 

有容乃大學聖賢

不爭對錯只言心

縱算黑鍋背在身

全是我錯又何妨